2024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国务院参事室 中央文史研究馆    时间:2024-01-12

2024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会场

  1月10日,2024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的要求,总结交流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并作总结。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国参事室文史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有关文件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找准参事室文史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扎实开展“全国参事室文史馆队伍建设年”活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和崇文鉴史职责作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参事室文史馆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国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也面临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的历史机遇,做好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国参事室文史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参事室文史馆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强政治机关,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统战联谊活动。凝心聚力、实干担当,持续开创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全国参事室文史馆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事业等方面深入开展战略研究,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献计出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全国参事室文史馆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守正创新,赓续中华文脉,围绕文化强国建设开展战略研究,在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展现文史研究馆新气象新作为。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加大对文史研究重要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对中华文明史的研究,加强对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研究,加强对文化赋能地方发展的战略研究,继续举办好有特色高水平文化活动,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郑宏英,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参事室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代表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安徽、广东、上海、云南、浙江、四川、甘肃等省市参事室文史馆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来源:国务院参事室  中央文史研究馆